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县财政局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

来源:高台县财政局 作者:白宁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10∶56
字体:【 打印

县财政局坚持“在监管中提升服务、在服务中强化监管”的理念,严格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监管各项法规政策,全面规范资产管理各环节,扎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精细化、科学化、动态化管理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,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,推动资产监管工作提质增效。

一是严控资产配置管理。严格遵守党中央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相关规定,牢固树立政府“过紧日子”的思想,制定印发《高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办法》,严格对资产配置项目合规性、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,最大限度节约财政性资金。同时,加快推进闲置、低效资产的共享共用,提高资产使用效率,从配置源头控制履职成本。

二是规范资产使用、处置管理。实行资产出租、处置等审批机制,加强待处置资产的清查盘点和实地查验,将资产评估作为资产处置程序的硬性条件,推进国有资产公开竞价交易,从源头挤压资产管理的寻租空间,切实提高国有资产收益。

三是加强资产收益管理。将国有资产处置、出租等收益,按规定纳入政府非税收入,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;同时,开展非税收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,对签订合同不合理,长期拖欠租金等行为及时提醒纠正,杜绝资产收益截留、挪用、隐匿、坐支等行为,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